[高峰论坛]TD-SCDMA+ CMMB-三网融合的新高度

  2008年7月25日,在广电总局科技司的支持下,由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2008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高峰论坛”在中国职工之家隆重召开,来自广电总局及直属单位和CMMB运营管理部门的领导、CMMB相关设备生产企业的高管以及众多媒体的编辑记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受邀嘉宾集中介绍了CMMB服务奥运计划及全国覆盖规划的最新进展情况,并与参会代表交流探讨了CMMB产业发展和运营模式等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为CMMB产业化推进提供了一个权威的信息交流平台。

  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曾庆军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服务奥运是当前广电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宣传奥运、转播奥运赛事,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CMMB不仅是我国为科技奥运、数字奥运奉上的一份献礼,更是广播电视一个新的传播手段,必将会极大促进我国信息化和民族工业的发展。他为论坛听众介绍了目前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在全国的开展情况,包括CMMB的覆盖组网情况、服务奥运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CMMB技术系列标准制定情况以及CMMB的终端测试情况。曾司长表示,西藏拉萨市的CMMB信号已于7月11日开通,标志着全国37个城市的CMMB网络覆盖工程已经圆满结束。目前广电总局正与工信部合作,积极推进CMMB与TD-SCDMA的融合,为奥运提供更好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和移动通信服务。广电总局现已正式展开CMMB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工作,由广播电视规划院负责,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免费为申报CMMB接收解码终端入网认定的单位提供入网检测服务。曾司长透露,今年年底广电总局将会对地级市展开组网覆盖工作,未来将覆盖300多个城市,使更多地区的群众能够享受到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服务。目前所有的CMMB试验播出的广播电视节目都是免费的,从2009年开始将转入试商用,逐步提供更多种类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如政务、新闻、交通、天气、教育、医疗等图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内容选择。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马炬在论坛上做了《TD-SCDMA+ CMMB——三网融合的新高度》的演讲。马院长认为,TD-SCDMA和CMMB的融合,第一步是在充分完善TD和CMMB自身的基础上,在一部手机终端上实现两种功能;第二步是做到真正的一体与融合。TD-SCDMA在通信领域打破了坚冰,CMMB则在广播领域打破了坚冰,如果两个自主的标准能够融合,不仅为我国的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创造出新的模式,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还能为我国的三网融合创造新的时代。

  此外,广电总局无线局副局长孙朝晖女士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系统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赵子忠教授基于对已经开展CMMB业务地区的调查,做了题为“CMMB的用户形态和收视率研究”的演讲。

  联想、中兴、创毅视讯、天宇朗通、泰美世纪等CMMB产业界相关企业的领导以及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姜文波与演讲嘉宾共同参加了高峰对话,接受了参会听众的提问。大家就CMMB的技术优势、运营模式、产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以6月26日广电总局向奥组委赠送1000台CMMB多媒体广播终端为标志,CMMB产业化的脚步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随时随地看奥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广电总局将以北京奥运为契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众多企业一道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策划:刘双宝  现场报道:刘双宝 牛超  专题设计:董婷婷